醫療級假髮清洗保養Q&A

癌症病友在治療過程中,因療程而導致頭髮掉落,不僅造成外觀上改變,同時也影響心理層面,使整體治療成效不 彰,若佩戴到材質不佳的假髮,很容易因缺乏透氣性使頭皮出汗,造成全身皮膚敏感。因此,台灣癌症基金會長期 提供專為癌症化療病友研發設計的「醫療級假髮」免費借用服務,醫療級假髮因是採用真髮製作,佩戴時髮型呈現 更為自然服貼,更能減少對頭皮的刺激及降低感染,不影響癌症病友康復後毛囊重生,這也就是為什麼「一頂醫療 級假髮」對於癌友如此重要的原因。

要維持一頂醫療級假髮的壽命,有賴於正確的清洗保養假髮觀念與流程,尤其癌友們是天天配戴的假髮,假髮也最 接近頭皮,因此更需要定期清潔異味及雜質油垢,做好貼心呵護自己的頭皮皮膚。

1. 醫療級假髮多久要清洗?

天天配戴,建議可自行在家三周清潔一次,或是每使用假髮12至15次後清洗一次。 使用1-2個月後拿到專業門市由假髮設計師清洗、梳整,也能追蹤假髮是否有損壞。

2. 清洗假髮時一定要使用假髮專用的洗髮精?

假髮的髒是因為接觸頭皮的油垢與外面灰塵的沾染,所以使用家用洗髮精清潔力太強, 建議使用假髮專用洗髮精,來維持假髮的保濕度與假髮內網的壽命。

3. 清潔假髮除了建議使用專用洗髮精,是否需要使用其他護髮產品?

定期使用護髮相關產品來做護髮保養,避免假髮乾燥,延長假髮壽命,護髮方法與自身頭髮保養同步驟。

4. 假髮清潔時為什麼避免搓揉與沖刷?

醫療級假髮是手工編鈎髮絲,搓揉會使髮絲打結且掉落在髮網,造成假髮髮量減少,配戴不舒服。

5. 醫療級假髮的梳理需要特別的梳子嗎?

使用塑料梳子時易產生靜電,而影響假髮使用壽命,建議使用專門的靜電梳,可有效防止毛躁糾結,

6. 醫療級假髮清洗後,可以吹整、轉換造型嗎?

假髮本身已經塑型好,所以不需要洗一次吹整一次,洗淨完畢後,自然晾乾即可。 建議不要使用吹風機或電捲棒,高溫會讓髮絲越來越乾燥,進而加速假髮的損壞。